石首:因地制宜精准扶贫 助力帮扶村出困脱贫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队深入桃花山镇梓童阁村开展精准扶贫对接工作。工作队与该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该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贫困对象基本情况,并同村干部一起分析和查找村发展滞后的原因,商讨了精准扶贫的计划,围绕扶贫工作重点,以户为单位建档立卡,及时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方案,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打造电子商务平台。该局立足基层党建为民服务这一核心,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搭建村基层组织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信息和物流的瓶颈,重点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网上创业的发展趋势和相关政策、选择网上创业项目的方法、网店开设流程等方面进行培训,解决该村皱皮柑、血红桃、油茶、土鸡蛋、楠竹等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是新建宜居中心村庄。该局党组班子成员与村干部一道共商村级大事,研究梓童阁村整村搬迁和“梓童佳苑”中心村庄建设,实地察看征地现场,精心设计新村庄绿化规划。扶贫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到调关镇伯牙口社区、久合垸乡殷家洲村、高陵镇茅草街村以及公安县黄山头镇实地学习参观中心村庄建设经验。日前梓童阁村搬迁完成规划和征地工作,“梓童佳苑”已破土动工。

三是关爱留守贫困儿童。该局党员志愿服务者成立了“爱心妈妈”、“爱心爸爸”、“代理家长”等三个帮扶小组,每名党员志愿服务者结对帮扶一名留守儿童或贫困学生,并建立结对帮扶工作台账与村留守儿童工作台账,做到一人一档一卡一责任人,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心理缺乏关爱、学习缺乏帮助、生活缺乏支持、感情缺乏寄托等现实问题,利用双休日在村里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行动”、“阳光家园”等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课外活动。

四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该局积极组织村集体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等各方面资源向贫困对象聚集,对有需求有项目有能力的贫困家庭实行“5万元以内、三年期限、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贷款,支持贫困家庭劳动力围绕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等因地制宜开展创业,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渠道增强贫困人口收入。(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