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三方面”入手做好工程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来源:吉林省珲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珲春市审计局在审计实践中注重事前预防、事中跟进、事后监督的有机结合,助推该市重点项目建设提速,突显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优化审计程序,力求从源头上控制工程造价。首先严审招标控制价,根据清单招标的特征,在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十分注重对招标控制价的审核。其次重点关注有项目的资金来源及到位情况,重点审查前期工作费、建设单位管理费的真实性、合规性。有无挤占挪用工程建设资金情况和有无超出概算控制金额的情况。

二、强化审计监督,确保建设项目安全高质。监控工程质量,通过现场复核检验、市场调查取证及技术资料审核等方法,对工程建设质量及其管理制度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建设项目的质价统一,防止施工单位工程成本核算不真实,存在其他项目支出挤列工程成本、利用虚假发票套取工程建设资金及通过关联交易向有关关系人输送利益从而加大工程成本等。提高了投资审计工作的针对性,体现了投资审计的客观性和权威性;监控实际完工工程量,在跟踪审计时通过在工程发生变更时现场测量记录,保证工程项目内容的真实完整;防止施工企业偷工减料事项的发生,提高工程建设质量。

三、深化审计服务,促使建设项目规范健康运行。通过审计,评价项目立项合理性,项目投入经济性,项目使用效益性和效果性,促进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有关规定,规范内部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节约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石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