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注重资源整合形成政策跟踪审计合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来源:山东省高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列为了地方审计机关业务工作的首项重点任务。此项审计涉及面广,内容复杂,跟踪时间长,工作量大。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审计局面对专业力量不足,政策内容不熟悉,开展政策审计的经验欠缺等诸多困难,注重整合内、外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较好的化解了审计任务重与审计资源有限的矛盾。

一是注重统分结合,整合审计机关内部资源。实施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及到的具体文件、规章有几十项、上百项,单纯依靠内设的政策法规机构,很难将这些政策全部吃透。该局根据内部科室和审计人员的业务相关性,将跟踪审计任务进行适度分解,依据总体要求制定单项政策跟踪审计方案,明确到科室,落实到具体审计人员。例如,市政设施建设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由负责政府投资审计的科室承担日常工作;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由负责农业审计的科室承担日常工作。承担分项审计任务的科室和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政策研究,把握政策要点,吃透政策精神。在审计中,分而不散,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最终审计结果共同研究确定,从而保证了审计的整体成效。

二是注重借助外力,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作用。内部审计在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有着独特的优势,能够更早、更直接地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实际效果。该局注重加强对乡镇、部门和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内审人员的指导,与他们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准确地获取政策审计资料;同时,注重吸收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合理利用内部审计的成果。对于一些需要特殊知识、审计机关自身难以完成的政策审计项目,该局则采取了外聘审计专家和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方式解决,充分借助社会审计力量。

三是注重部门协作,争取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在政策审计过程中,该局加强与发改、财政、经信、农业等部门的协调,及时获取必要的审计信息,请求他们配合开展审计调查,最大可能地争取理解和支持。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来,该局先后联合县发改局对“黄三角”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联合县监察局、财政局对重点农业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门调查,联合县农业局、民政局对精准扶贫和农村困难群众核实认定工作进行了调查。通过部门联合方式,有效地推进了政策跟踪审计的开展和政策的落实。(苏淑平、于宗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