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采取多项举措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不断增强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的能力,针对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同级财政审计运用数据审计技术。通过完善财政数字化审计平台,开发部署并充分利用数字审计系统,以提高审计效率。在今年上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不仅实现对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及专项资金审计全覆盖,而且实现对全区120家一级、二级预算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经济责任审计注重加强分类管理。一方面,落实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在坚持离任必审的基础上,规定领导干部在街道、建设、房产、开发、园区等单位任职满两年,在经济工作部门、行政执法部门任职满三年,在其他部门任职满五年,至少进行一次任中审计。另一方面,落实审计项目分类实施,对涉及征地拆迁、投资建设较多的部门单位采取由审计机关人员担任主审,邀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协审,其他部门单位由审计机关自行审计。

——政府投资审计重新修订监督办法。修订《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按照“统一管理、分类审计、分工负责、分级实施”的原则,明确概算投资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和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社会事业项目的竣工决(结)算审计,以及概算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和3000万元以上(含3000万元)的社会事业项目的跟踪审计由区审计局直接实施;其他投资规模的竣工决(结)算和跟踪审计,由各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组织实施,区审计局负责对审计过程进行监管。

——政策落实跟踪监督强化协同配合。将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审计的重要任务,仅今年以来,先后配合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组织人员会同区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对全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小金库”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区纪检、城管、街道和拆迁单位等组织监管组,对全区7个拆迁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参与区征收办、住建局和城管局等下属单位改制工作,及时提供审计服务并进行监督。(尤文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