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德城:“三点发力”加强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明确三项任务,找准着力点,保障人民群众应享受的政策红利,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

——强化政策跟踪审计认识,当好“督察员”。施政之要,贵在落实。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是新形势下,国家审计的新任务、新使命。全局要结合刘家义审计长讲话,认真领会《意见》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审计目标和工作方案,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项目,持续跟进全区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政策规定情况,对于发现的不适应甚至阻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制度规章、体制机制,给予主动揭示反映,提出完善建议。

——及时反映政策落实效果,打通“中梗阻”。对扶贫、涉农等民生项目,注重现场核实,勘察记录;对“营改增”试点、小微企业发展等金融领域项目,注重与地税、财政部门沟通合作;将政策跟踪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融资工程审计相结合;对资金量大、影响面广、拉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及规划立项、投资审批、资金投入等重点环节,及时总结归纳苗头性问题,揭示存在的风险隐患。

——总结基层政策执行问题,敲醒“不作为”。着力反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准确、公正地认定政策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另一方面,政策实施过程中,对于符合改革方向,符合“六个有利于”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给予支持,并促进总结完善,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张玉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