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四注重”加大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实施办法,提出“四注重”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督查员”。

一是注重加大统筹整合力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统筹整合审计力量和审计资源,从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学习,及时掌握政策要求,确保审计工作方案的编制切实可行,着力将全省统一组织项目与市县自行组织项目有机结合,努力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省厅统一组织安排的跟踪审计项目全面完成,二是确保本市自行组织的跟踪审计项目高质量完成。

二是注重建立审计信息化管理平台。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建立政策跟踪审计情况数据库,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依托“金审工程” AO系统,以在线审计实时监控为数据平台,严格电子审计数据管理,利用数字化审计综合平台,总结以往相关实践经验,归纳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常用审查和评价方法,力求对多项或单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深度审计时,分析透彻,建议可行,切实发挥“审计信息化管理平台”在跟踪审计工作的“参谋部”作用。

三是注重突出跟踪审计工作重点。结合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部门特点,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五个抓手”,每月确定3至5个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审深审透,从中发现深层次问题,提高审计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建设性。要按月上报跟踪审计结果,重点报告审计发现的重大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事例,做到重大情况随时报告,依法加大对跟踪审计情况的公告和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审计环境。

四是注重机制建设打好持久战。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与常规审计有很大区别,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打好阶段性攻坚战,更要打赢长期性持久战;不仅要把握政策,更要把握本市各相关单位的实际情况;不仅要及时关注政策的更新变化,更要能够促进落实到位。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持之以恒,立足长效化管理狠抓日常,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审计,坚持边审计、边征求意见、边提出报告、边督促整改、边提出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