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三方面创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不断创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对23名部门单位主职领导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为市委、市政府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规范干部施政行为提供了可靠依据。

一是在审计内容上,从注重监督主职领导逐步延伸到监督其他班子成员。该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不仅客观评价被审计单位主职领导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形成对经济责任人的权力监督,而且把这种监督内容延伸到其他的班子成员,做到“两同一结合”,即班子成员出现问题同等处理,应负责任同样承担,审计结果公开与党组(委)生活会相结合,努力达到审计一个监督一片的效果。

二是在审计目标上,从注重评价干部转向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内控制度。该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不仅对责任人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作出客观评价,而且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被审计单位制度缺陷,督促被审计单位整章建制,完善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去年对某事业单位主职领导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该单位违规创办经济实体,非生产性开支大,审计报告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组织部门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使该单位迅速纠正了存在的违纪问题。

三是在成果运用上,从注重督促整改问题向综合利用审计成果转变。该局在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的同时,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成果转化。主动与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对接,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促进其树立正确政绩观,提高管理水平;主动与纪检监察机关对接,通报经责审计结果,及时移交违法违纪案件线索7件;主动与组织部门对接,使审计结果成为干部考核、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主动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接,上报《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几个主要问题》、《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等5篇审计要情,均获市委书记批示。(毛朝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