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多举措推进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

一是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审计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主线。在政策跟踪审计中,重点审查地方配套资金是否足额到位,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是否存在滞留、挤占、挪用财政资金情况,资金分配是否公开透明,资金使用范围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有无虚报冒领、骗取等违法违规等问题。根据政策要求,揭露资金筹集、分配、使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使财政资金发挥应有的绩效,确保政策目标的实现。

二是以跟踪配套政策制定情况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点。关注本地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对国家政策出台后,在执行中是否存在执行不力、钻政策空子的问题;对根据国家政策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的可行性和规范性加以重点关注;对配套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实施效果开展详实的审计调查。充分发挥审计的揭露功能,查处政策贯彻执行中不按中央政策要求,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不令行禁止,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机制扭曲和管理漏洞,提出建议,促进整改,推进完善相关政策。

三是以加强项目建设情况审计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抓手。项目是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载体,项目的实施和发挥效益,直接反映出相关政策的落实和达到预期目标。在项目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的时间、金额、去向,是否按时下拨,是否投入到工程建设中,有无拖延、挪用、压占,影响工程开工建设;关注项目的招标投标情况,审查工程是否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公开招标投标,有无暗箱操作,参加投标和中标单位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关注工程建设管理情况,查看工程是否按时开工和竣工,土地、环评等手续是否及时办理,调查有无擅自改变工程建设内容,相关部门的监管是否到位;关注项目效益情况,从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等方面进行绩效评价,科学合理地评估政策效果。

四是以建立健全内外联动机制形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合力。建立内部联动机制。打破股室界限,整合审计资源,科学搭配力量,全局一盘棋搞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建立上下级联动机制。及时与上级审计机关沟通审计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和政策性问题,及时化解和消除审计障碍;建立政府部门间横向联动机制。推动建立部门联动协调例会制度,定期会商审计过程中需要协同解决的问题。加强与政府督查部门、纪检监察、发展和改革、财政、经信、农业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查找问题根源及时,剖析原因及时,分清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责任主体,形成监督合力,促进政策执行跟踪审计效果。(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