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强力推进政府公共工程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制度,不断加大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审计力度,在工程结算审计、建管环节监督、审计风险控制、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强力推进四个“全覆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年来,该局累计审计政府工程投资额121.76亿元,核减造价13.8亿元。市委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出台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试行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责任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监管的意见》、《规范镇级公共工程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有效促进了政府工程建设的规范管理。

坚持有投必审,实行工程结算审计全覆盖。凡财政资金投入,或国有性质建设的公共工程,不管投资数额大小和工程类别,不管是城乡市镇和行政事业单位,凡与施工单位的工程造价结算,必须以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作为结算依据。工程造价结算审计的全覆盖,使故意肢解标段逃避公开招投标、不规范结算工程款、高估冒算等行为“无处藏身”。

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建管环节监督全覆盖。围绕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前延后伸监督,从前期的规划设计、编标招标、合同签订到施工变更、材料设备选购与定价、工程监理履职、竣工验收,以及工程进度款支付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监督,揭示存在问题和不足,查纠违规变更签证,核减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高套定额等虚报冒算,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阶段、分类别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审计建议。

坚持精细监管,实行审计风险控制全覆盖。针对工程审计项目多,审计人员少的状况,积极整合社会审计资源,聘用社会中介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协助审计。为防范审计风险,制定了《聘用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审计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质量复审管理办法》、《政府公共工程审计告知书》、《工程审计岗位责任清单》等一系列内控制度。局监察室除坚持每年2次的审计回访,新增“两会一表”,即召开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座谈会,现场发放《审计人员廉洁从审问卷调查表》。多项内控制度的出台、多渠道的测评监督构筑了周密的防控体系。近年来,无一例因审计结果而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也未发现因廉政问题而引发的违纪违规案件。

坚持多措并举,实行问题整改落实全覆盖。审计中对发现的合同条款与招标文件不一致、合同约定结算口径前后矛盾、超进度支付工程款等问题,通过审计发函质询、出具审计意见书、审计约谈等多种形式,将违规问题告知被审计单位,以便被审计单位知晓规定,主动纠正错误,自愿接受处理,挽回损失、降低建设成本。针对审计发现工程决算资料里“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考评手续有私自伪造现象,特专函至建设主管部门,市住建局根据审计意见完善台账,并将考评信息按季内传审计机关,建立工程考评信息监管共享机制,从源头上堵塞工程建设管理漏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