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稳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要求该市审计局认真组织落实,总结经验,逐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该市专门成立由市政府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组织部部长和常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纪委、人社、国土、环保、审计等11个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胶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共同研究解决审计遇到的困难,切实为审计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该市审计局积极开展自然资源审计研究,将自然资源审计列入年度科研课题,审计人员走访了国土、环保、农业等部门,对全市自然资源的存量、分布、开发利用、保护、补偿、管理及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提出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思路和主要审计内容,并结合具体审计工作,制定出台了《胶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各责任主体的的审计责任、配合责任和工作要求,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提高业务能力。该市审计局沿着“问题-课题-解题”的学习路径,一方面采取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方式学习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保护方面的政策和法规等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该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经责办、财金、法制、投资等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赴深圳、福建、浙江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拓展审计工作思路,学习先进审计理念,提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水平。(周生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