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武昌区审计局四措并举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不断深化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使有关政策措施切实部署执行到位,取得实际效果,特别对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及时反映好的做法、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将跟踪审计确定为全年重点审计项目,指定一名副局长负责总体统筹协调和项目推动,全程指导审计工作。设立综合协调小组,指导和协调各审计小组,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局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武昌实际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审计内容,成立审计组,形成上下联动。

二、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质量。由于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涉及面广、审计内容多,该局分解任务,按月分配实施。在正式进行审计前,组织审计组人员对审计的目标任务、对象范围、重点内容以及相关文件精神等进行深入学习,要求审计组人员深刻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审计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完成好此次审计任务,提高审计质量。

三、创新审计内容和方式。对相关政策文件逐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分类确定审计关注的方向和内容,做到“五个跟踪”,即跟踪审计对接政策,跟踪审计具体项目,跟踪审计保障资金,跟踪审计保障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实施进度。改进审计方式,审计中注重“四个结合”,即点和面结合,定性和定量结合,近期和长期结合,过程和结果结合,以此来推动政策措施真正落实。

四、突出审计重点,确保审计效果。此次审计主要围绕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主的情况开展,重点审计了2015年7月底以前取消、承接行政审批事项、清理非行政许可事项的完成情况;2014-2015年7月,超范围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情况。按照以政策审计为中心、以项目实施为载体、检查各单位非税收入征缴情况,采取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沟通交流、实地检查资料卷宗、核查资金等方式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相关单位落实政策措施的具体情况、取得的实际效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审计中注重与被审计单位及时沟通情况,共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操作性较强的审计建议,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同时,加强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审计取得实效。(代保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