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五个注重”做好征地拆迁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冠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征地拆迁资金能够安全、有效使用,推进征地拆迁工作进展,正确核算拆迁成本,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审计局努力克服人手不足、任务量大等难题,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在具体审计实施中做到“五个注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着力服务民生建设。

一是注重拆迁程序履行情况。审查征地范围控制是否有效、征地手续是否合法完备、项目实施程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二是注重拆迁测量评估情况。查阅项目征地红线、前期调查档案,核对整个拆迁项目的范围、面积、户数等,通过现场入户审查等方式,审核是否存在违规扩大补偿面积、违规分户等问题。

三是注重拆迁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情况。审查各有关主管部门和具体实施单位是否将各自的职责权限、补偿执行标准、补偿项目和安置补偿结果张榜公布,是否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

四是注重补偿资金发放情况。审核资金在拨付的各个环节有无存在滞留、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重点审查资金支付的手续、程序是否合规。通过调查、走访或电话抽查等方式,核实拆迁补偿协议中的补偿金额是否真实足额发放到位,切实维护被拆迁户利益。

五是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深入拆迁项目实施现场,及时获取第一手资料,针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朱士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