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紧紧抓住质量这根主线 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紧紧抓住审计质量这根主线,不断提高审计质量,用高质量的工作彰显审计预防、揭露和抵御的 “免疫系统”功能,有效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抓根本,打造一支过硬的审计队伍。该局规定,没有取得中级以上职称或计算机运用资格的,不得担任业务科长,引导大家加强业务学习,积极考取技术职称。每年评选“全市十佳审计业务标兵”,隆重表彰,树立榜样,加强引导。强化教育培训,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机等各类培训班,多次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省厅组织的中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等大型项目,以审代训。定期举办自己的培训,“走出去,引进来”,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2015年5月组织全员到南京审计学院集中培训10天,聆听专家教授讲解经济责任审计、经济形势、审计人心理等课程,被评为“优秀培训班”。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单位的标准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开展道德讲堂、扶贫济困、雷锋志愿者、节庆文体活动等,奖励考上高校的干部职工子女,积极培养审计人员核心价值,刷新精神面貌,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该局70人中,22人具备高级职称,26人拥有中级职称。

抓管理,规范审计工作的各个程序和环节。该局先后出台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审计执法岗位职责及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对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建议、案卷管理等提出明确的标准和要求。重大审计项目打破科室界线,统一整合审计资源,做好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财政决算审计的结合,实现一次进点、多项成果。每个审计组配齐计算机运用人员、廉政监督员、审计保密员、信息宣传员,半个月之内必须通过OA、AO系统交互,上传分管领导;对每个问题都要确保证据的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合法性,审出深度,审出效果,审出质量。注重时效,不拘泥于成规,边审边改,边查边纠。在2014年对某区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区农业综合财务开发公司副经理挪用公款200多万,林业部门相关人员涉嫌贪污林业专项资金,在审计实施中就移送检察部门。严格考核,从审计成果、优秀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化等多个方面,对各县区局和局各业务科室进行全面的细化、量化的考核。通报考核情况,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抓运用,切实转化审计成果放大审计效应。市政府将审计整改纳入政府督查范围,下发明传电报,建立整改清单,督促有关部门立行立改;市人大向市政府提出明确审计整改目标,要求及时反馈整改结果,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2014年该局共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64条,被有关单位采纳122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0多项。积极服务宏观决策。站在全局高度、从宏观层面加强对各类情况和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研究,“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堵塞漏洞,力争让更多的审计成果进入领导决策层。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先后出台了《市属管理区开发区财政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40多项管理制度。加大案件线索移送。把查处移送大案要案作为提升审计质量重要标准之一,及时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发现的案件线索,跟踪案件办理情况,扩大审计影响,树立审计权威。(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