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审计抓牢“四线”突出监督重点 护航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来源:新疆且末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审计局在审计工作过程中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紧紧围绕大发展、大思路、大项目来科学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注意从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更好地服务改革和发展大局出发,抓牢“四线”,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抓牢财政预算审计线,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关注财政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客观评价宏观调控措施和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强化预算拨付、预算执行、跨年度结转支出等行为的监督,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和预测风险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宏观管理服务。

二是抓牢经济责任审计线,促进干部履职履责。按照“突出重点、效益分析、公开透明”的原则,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权、经济决策权、资金分配权”的审计监督。

三是抓牢政府投资审计线,保障经济健康运行。审计监督的重点,由具体工作的“执行层”向具体工作的“决策层”转移。在审计时,不只关注资金的安全完整,还重点着力于评价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揭示项目在投资决策、投资管理上的深层次、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从而积极发挥审计在国家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抓牢涉农资金审计线,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民以食为天”。地方审计机关,要一切以维护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重点关注党委、政府的一系列民生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看民生政策的执行是否严格、看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是否合规合法到位、看政策目标是否实现。坚持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准确把握民生政策执行的实际效果和薄弱环节,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李淑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