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注重做好财政存量资金审计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为要求,把加大财政存量资金审计作为推进财政资源合理配置、提值增效、规范财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在对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审计过程中,把盘活部门存量资金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坚持“三查三看”:

一是查专项事业任务进度和完成状况,看专项事业任务资金结转是否真实。重点对有关专项事业任务计划与完成时限进行分析查证,查清已完成、未完成和未开展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防止转移、沉淀。

二是查预算单位及下属单位预算资金及项目支出情况,看结存资金是否转移隐藏。重点审查当年预算经费结余是否按规定纳入财政统管、预算项目支出结余是否存在下沉下属单位及企业,防止隐瞒项目资金结余。

三是查所属国有企业经营收益,看上缴收益是否未按规定比例交足。重点审查货币资金结存状况、收益到位率、应缴尽缴等情况,防止部门利益。

针对存量资金不同性质,该局提出加强项目推进、上缴财政专户管理、纳入下年预算安排等建议。截止10月份,有关部门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共计2.1亿,较好地促进存量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发挥效益,为财政下年度预算安排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发挥了审计服务和保障经济建设大局的作用。(郑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