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三边管理”“四个结合”积极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去年9月以来,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及时组织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通过积极跟进,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成功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该市实际的审计方法,即:“三边管理”和“四个结合”审计模式,为高效完成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边管理”即“边审计、边总结、边改进”。一是认真分析总结了2014年第三、四季度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的做法、经验和存在问题,制作了一套适用于所有被审计单位的“稳增长审计自查表”,通过被审计单位自查填报,审计人员能及时掌握各单位执行政策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抽查落实。二是按审计程序要求,结合审计实际,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环节,采取集中与分散、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方式征求意见,极大地赢得了审计时间。三是根据省厅下达的2015年7至12月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计划,进行专题研究,及时改进审计组织和实施方式。按照“集中管理、业务对口、科室对接”的要求,在稳增办集中管理的前提下,将原由财金科全部主审、其他科室协作配合的方式,调整为由与省厅业务处室对口的各科室按月负责主审或协审,将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并明确目标和责任。这样既解决了集中由一个科室主打,工作任务繁重,与其他任务冲突较大,难于应对等矛盾,又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科室业务专长、上下级之间便于衔接的优势,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益。

针对各科室开展的审计项目大部分都涉及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内容的特点,该局采取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专项审计等“四个结合”的方式同步安排、同步实施,整合资源、分工协作,实现了资料多用、成果共享,避免了重复审计,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审计效率。(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