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促进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来源:河南省台前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审计局建立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从五个方面促进审计整改,推动审计工作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一是高度重视促整改。把审计整改与项目计划完成、审计查处问题等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进行督促和落实,建立了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规定被审计单位在收到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两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向审计机关报告审计整改落实、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及整改效果。

二是严控质量促整改。加强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注重突出审计处理处罚适当性和审计建议针对性与操作性,要求将被审计单位对上次审计发现问题及审计处理处罚决定的整改落实情况写入审计报告中,形成以审促改的良好局面。

三是完善机制促整改。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及时通报审计查处的问题,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的难点,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形成了分工明确、衔接协作、监督有力的联动工作机制。将整改情况作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其严格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全面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

四是健全机构促整改。明确审计组长为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执行期满后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该局设立了审计核查整改办公室,专门负责检查督促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的督促落实。

五是领导批示促整改。引导审计人员跳出“就审计论审计,就问题查问题”的圈子,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注重从微观审计中提炼出对宏观工作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以《审计要情》和综合报告的形式上报县委、县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何忠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