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审计严把“五关” 促两项目入选省首批PPP推荐项目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审计局严把五项关口,力促两项目入选省首批PPP推荐项目。

一是严把社会资本关。联合市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等部门,建立市PPP模式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参与项目决策、竞争性谈判、资格预审、现场考察和答疑等对社会资本融资方式、资金来源、实施方案等进行审核,对合作资本择优选取,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截止目前该市已两个PPP项目已成功运行,还有污水处理等多处项目正在蹉商中。

二是严把合同管理关。注重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合同格式、合同条款、定价机制、付费方式、服务质量上严格把关,发挥经济发展的“安全员”作用,降低潜在风险。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对融资企业提出的垃圾焚烧费用,通过市场调查、网上查询等方式对投资与运营成本费用重新组合,共提出审计建议10余条,预计合同期内节约资金2000万元。

三是严把项目建设关。通过全程参与监督审计,对项目建设周期内的全部工序,有侧重、有选择地实施跟踪审计,做到不错位、不越位、不失位。在该市海洋食品博览中心项目中,通过跟踪审计对提报材料型号、材质、品牌标识不清、对清单计价规则、工程进度款支付、部分材料价格与当地政府采购价格偏离较大等共出具审计建议书两份,提出建议16条,节约财政资金1600万元。

四是严把制度建设关。积极参与PPP项目管理研究制定,催生主管部门出台了《荣成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监管暂行办法》和《荣成市垃圾焚烧飞灰稳定化处理运营监管暂行办法》,对垃圾计量管理、飞灰计量管理、运营管理、污染控制进行规范,明确监管方的职责与分工。

五是严把运营评价关。通过财务状况分析、现场调查、合同条款执行情况等多种手段,对项目试运行后营运绩效、服务水平、盈利水平、外部风险是否满足预期目标进行评价;通过后期的跟踪审计,全面掌握PPP项目的历史成本和真实运营情况,为后期的合同条款再谈判提供准确、权威、独立的参与数据,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龙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