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多层联动构建审计整改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积极创新方式,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努力形成“制度保障,政府主导,人大监督,部门联动,审计跟踪”的审计整改工作新格局。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2015年6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该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责任机制、报告机制、联动机制、跟踪检查机制、公开机制和整改清单“销号”制度,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列入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市审计局草拟了《安庆市审计结果公告办法》,即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下发,尊重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此促进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二是人大组织专项监督。市人大切实注重利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成果,加强对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坚持事前介入,在审计机关制定年度财政“同级审”项目计划时,市人大预算工委及时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审计机关将人大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列入财政“同级审”项目计划;保持事中关注,在审计机关代表政府向人大常委会做出《审计工作报告》前,市人大预算工委、人大主任会议均召开会议进行审议,通过多重把关,保障人大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财政“同级审”工作方案确定的内容能够得到披露,以服务人大对财政经济的监督;重视事后督导,选择部分审计项目单位与审计机关联合开展整改情况回访,形成市人大听取和审议财政“同级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工作机制。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市人大常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三是政府加强重点督查。近2年来,市政府多次召开有关审计及审计整改工作的会议,专题听取市审计局有关审计项目情况的汇报,并对审计整改等有关事项进行研究和部署。在《审计工作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之前,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财政“同级审”情况的汇报,对《审计工作报告》所揭示的问题,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审计整改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强化责任追究,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为发挥警示作用,促进审计整改,市长、常务副市长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市审计局将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分类提炼,向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汇报。市政府还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2015年政府督查工作要点》八项重点督查事项之一,作为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

四是部门开展联动协作。建立了检察、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整改协作机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门通过收缴财政、责令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配合整改;发改委通过停拨资金和停批项目等方式配合整改;纪检监察部门负责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市审计局还建立了与检察、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的协作配合机制,2013年市审计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全市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在反腐败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形成反腐整体合力。2015年5月市检察院主要领导与审计机关还就反腐协作问题举行了会议协商。

五是审计跟踪督促整改。每年10月份以后市审计局都认真组织开展对上年下半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工作,列出问题清单,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根据跟踪检查结果向市政府提交审计整改情况的综合报告,并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报告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市审计局还组织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问题进行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向市政府提交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汪定节 储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