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审计局“四举措”护航政策措施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是审计署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此项工作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审计内容复杂,理论实践少。为切实推进政策措施审计到位,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切实加大审计力度,采取“四举措”护航政策落实生根。

一是加强审前调查研究,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牢固树立“只有精通政策,才能干好政策落实审计”的思想。项目开始前,组织审计人员集中培训,搜集梳理相关政策加以分析研究,更新和扩充审计人员知识储备,培养审计人员敏锐度及洞察性。结合具体工作,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备足弹药,带着问题去审计,提高审计针对性。

二是注重审中调度汇总,实时掌握审计动态。根据项目实施进展需要,定期召开审计座谈及调度会,及时梳理政策跟踪审计经验、措施、难题。对审计期间出现的新情况、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适时调整审计方向,及时校正,确保主要力量向重点问题倾斜。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统筹安排审计人员,根据人员优势及特长进行合理搭配,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

三是增加与部门对接频次,确保调查情况准确完整。在资金拨付使用上,利用sql数据库将财政部门指标及资金数据进行梳理分解,与各责任部门进行对比核查,查漏补缺,确保审计资金准确完整;在政策执行落实方面,将政策措施制定、落实要求与乡镇政府、项目建设实际情况进行相互印证,力促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及时对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实施效果以及政策措施不完善、不配套、不衔接等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审计意见与建议,倒逼体制机制完善。

四是加大数据分析比对,切实提高审计质效。针对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点多面广、涉及资金种类多、受益人广等特点,该局充分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作用,加强财务与业务数据关联分析,部门纵向各级间数据分析,提高审计分析的系统化、立体化。例如在社会救助审计中,通过筛选家庭人均收入超标、身份不符合规定等疑点记录,对是否是财政供养人员、是否缴纳高额公积金等情况进行逐一核实,清退不符合条件享受低保政策人员,追回已发放的财政资金。(殷瑞敏 王圆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