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点突破”推动高校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2月至今,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积极推进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四个关键环节为抓手,在审计深度和广度上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规范审计调查,确定审计方向,查找案件线索。该局提出“带着疑点去审计”的新思路,积极探索新的调查思路和方法:利用计算机数据中心,搜集被审计单位的信息数据库,结合以往审计的历史数据,对比分析,掌握最新动态,确定新重点;积极同纪检、检察等部门协作,多方位多角度搜集审计线索;在手段方式上,借鉴巡视组的相关做法,加强审计调查和询问的工作力度,确尽快挖掘审计疑点,确保调查取得实效。

二是改变组织方式,强化大格局,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该局树立一盘棋意识,将高校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预算执行、专项资金审计等结合,通过“一拖 N”等项目组织方式进行;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实施细则的规定,结合地方高校实际,将新规定中的审计内容细化为6项内容,12项关键审计要素;根据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注重从宏观和整体上进行分析,注重多领域的综合关联分析,实现多专业的有机融合,优势互补,提高审计成果,确保审计效用最大化。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针对高校经责审计面广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该局进一步明确审计重点。具体包括,突出抓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重点建设项目中的决策失误和损失浪费等问题;突出抓好重大经济决策审计,围绕“目标、程序、执行、效果”进行重点审查;突出抓好对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围绕虚报学生人数骗取财政补助、虚假套取科研经费、超比例支出“三公经费”等重点和关键环节进行核查。

四是强化审计整改。该局将审计整改关口前移,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能现场整改的绝不拖后,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踪督查;推行多部门联合整改,针对深层次体制管理问题,该局联合高校内部纪检、审计等部门,共同推动审计整改实施;坚持从制度入手,对屡查屡犯的问题,该局从制度管理层面进行纠错,主动和被审计单位对接,帮助其堵塞管理漏洞。(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