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伊宁两地审计机关共创援疆审计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2011年开始,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和新疆自治区伊宁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署和江苏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对南京市新一轮对口支援伊宁市工作开展了跟踪审计。

五年来,南京、伊宁两地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南京援疆项目建设开展跟踪审计,深入全部69个援疆项目现场,在全面覆盖的基础上突出审计重点,先后出具综合报告、决算报告和绩效报告等各类审计报告64份,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77份,提出跟踪审计意见和建议152条,帮助南京市援疆前方工作组出台制度规范7项,对南京市援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2014年度南京市援疆工作在全省14个援疆工作组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南京市审计局及该局1人被评为南京市对口支援与挂钩合作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针对援疆审计工作“路途远、项目多、时间紧”的特点,两地审计机关联手整合审计资源,全面实施合作共建,不仅顺利完成了援疆审计任务,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受援地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能力,实现了对援疆项目审计全覆盖的目标,探索出一条适合南京援疆工作特点的审计模式。

第一,创新合作模式,提升业务水平。市审计局在援疆审计工作开展伊始,就以投资审计为契入点,与受援地伊宁审计局开展全面合作,两地审计机关为确保援疆审计工作顺利推进,提高跟踪审计质量,两次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全面提升合作深度,充分发挥支援地审计机关技术力量强,受援地审计机关了解当地实情的特点,双方不仅仅明确了对援疆项目的审计模式和分工,而且从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保障上都明确了具体的合作措施。

五年来,伊宁市审计局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支援地审计机关帮助下,投资审计专业技术人员由2人增加到7人,跟踪审计从无到有,业务水平和审计规范性都得到了极大提升,2014年伊宁市审计局更是在南京市审计局指导下首次对援疆重点项目开展了节点跟踪审计,弥补了支援地审计机关对项目过程跟踪不足的弱点,全面提升了援疆审计工作质量。

第二,加大集中培训力度,保证审计项目质量。五年来,南京市审计局业务骨干分别在南京和伊宁两地对伊宁市审计人员分四次进行了集中培训,结合援疆审计工作实践对跟踪审计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和薄弱环节进行了详细说明,提升了受援地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保证援疆审计项目的质量。伊宁市审计局借鉴南京市审计局经验,近两年先后出台了《伊宁市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等四项制度规定,保证援疆审计工作步入制度化和常态化。

第三,开展“以审代培”,提高实战水平。市审计局每年都会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奔赴伊宁,和伊宁市审计人员组成联合审计组对重点援疆项目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双方审计人员相互交流、切磋总结。比如,在对南京援建的金陵中学决算审计中,双方组成的联合审计组不仅严格基建程序,严把工程造价关,而且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对材料供应价格进行了延伸,通过与同期在建项目材料价格进行比对,最终核减了高估的材料价格。此外,南京市审计局还通过远程技术指导、现场审计复核和疑难问题会商等多种方式,对伊宁市审计局跟踪审计进行程序上、方法上的指导和交流。

第四,规范现场审计流程,探索标准化审计方式。在援疆审计过程中,南京市审计局提出:“在发现个性问题的同时,通过规范审计流程,揭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保障援疆项目建设管理规范、廉洁高效和公开透明”。目前,两地审计机关已经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现场审计流程,紧紧抓住“计划、合同、程序、资金、造价、效果”六环节,以省前指历年下发的援疆项目计划为依据,结合项目合同,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核实项目资金收支,关注项目实施效果,及早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与援疆前方工作组进行沟通,帮助其规范管理,南京市援疆前方指挥组根据审计建议先后出台了《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组受援项目单位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办法》等多项规定,保证援疆项目的顺利推进。

五年来,南京、伊宁两地审计机关通过合作共建模式,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支援地审计机关优势,通过培训、指导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受援地审计机关技术力量,将由支援地全面主导的审计模式提升为支援地和受援地审计机关合理分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协作模式,全面提高了援疆审计的效率和成果,使得南京援疆审计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张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