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非常规”选项目 打造投资审计精品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审计局从四个角度入手,以“非常规”手段选定待审项目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共审计80多个项目,审减1.5亿元,节支率超20%。

一是选定“跟审问题多”项目。以现场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为契机,将存在重大问题项目的结算审计列入重点审计事项,并严格落实上述问题是否造成资金浪费,是否引发其他问题隐患等,并跟进督导落实审计建议,确保问题的有效性解决。

二是选定“社会舆论大”项目。以社会舆论为导向,对质疑同类项目价格相差大、程序不合规等项目进行重点审计,揭露并分析是否存在严重性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并研究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以此促进同类项目的规范运行。

三是依托“财政同级审”项目。深入调查主管部门项目计划、招投标及建设施工等环节的管理情况,着重对审减率低于10%或单方造价严重背离市场价的已定案结算进行抽审,以此审查财政部门的评审管理质量,同时对中介机构的审价质量进行监督,并从体制、机制层面对发现问题提出加强投资监管等改进建议。

四是选定“领域关注高”项目。以国家政策指导为方向,将重大民生工程,政府融资、国有企业投资等非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均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扩展投资审计领域、强化审计延伸成效。截至目前,已参与对垃圾焚烧发电等多达20多个的领域扩展项目的审计监督,直接避免资金浪费损失上亿元。(龙莉 乔佳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