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充分发挥审计职能  服务行政区划调整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的批复,江苏省常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根据市政府临时交办,常州市审计局迅速抽调精干人员,启动对原戚墅堰区的清产核资审计工作。总体上,该局以四大举措为抓手:

一是突出一个“精”字,组织精兵强将进场审计。区划调整清产核资不属于常规项目,现有工作中可供借鉴的成熟操作经验不多。同时,资产清查的结果又直接关系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该局精心抽条财务、固投等条线人员,还从辖市区抽调有丰富基层经验的同志参与。

二是把握一个“紧”字,争分夺秒确保审计进度。区划调整涉及面广、涵盖的主体单位众多,作为一个区级主体,审核涉及区本级、街道、开发区、投资平台等近10类主体,为了确保不影响区划调整总体工作,该局将时间编排一再紧凑压缩,从9月初进驻到10月底就全部完成审计任务,对近百亿元量级的资产进行了清点核对、入册锁定,确保了公共资金、资产的安全。

三是紧盯一个“严”字,严格依法执审确保颗粒归仓。全体审计人员严谨细致,严格按照审计方案规范操作,确保账账、账物、账实相符。根据方案要求认真核查平台公司及乡镇债权、债务,重点关注隐性债权、债务清查及债权、债务的确认;关注重大项目建设,对重大项目所涉及的立项批文、投资总额、开工时间、竣工时间、完工程度、应付金额、已付金额、本年度尚需支付金额一一进行细致核查,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同时指导对已发生但未审批或已审批未报支费用清理、登记、审核。防止乘区划调整之机,弄虚作假、突击花钱、滥发奖金等现象发生。通过此次清产核资工作,弄清了家底,核实了资产,查出了问题,反映了全貌。并按照审计基准日对区本级财政、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控股公司建立了清产核资审计基础台账,为下一步区划调整时资产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了决策依据。

四是恪守一个“廉”字,始终坚守三严三实作风要求。在审计之初,该局党组就对审计组专题进行廉政谈话,要求大家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此次清产核资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好江苏”战略贯彻落实的现实遵循,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因为审计涉及面广量大,具体情况复杂,为了确保廉政纪律的贯彻落实,主要通过“四个一”举措加以保障:审计组在每个审计小分队上都增设了一名廉政监督员;与每位审计人员签订一份廉洁从审责任书;局主要或者分管领导确保有一人跟踪在审计现场;公布一系列廉政监督电话,包括局领导、监察室、业务监督处等多个责任主体,最终确保了项目的优质高效完成,受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夏敏 姜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