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四创新”助推2016年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推进有深度、有力度、有密度的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近期大力实施四方面创新举措,有力提升新时期全覆盖效能。

一是建立数据分析中心。及时与市直各部门沟通,于今年6月底前收集各部门所使用的财务核算数据及相关信息系统的名称、版本号、用途、软件开发公司名称、启用日期和后台数据库类型、数据库版本等信息,由市审计局统一建立数据库进行登记备案。

二是面向整体明确专项。审计重点不再局限于审前调查,而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查找全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审计疑点,结合三公经费、存量资金、项目绩效等涉及民生的重点、热点审计事项,明确2016年重点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并制定统一的工作方案。

三是围绕事项确定对象。2016年,全市预算执行审计对象将不再局限于部门、审计组“各自为政”,而将立足于数据分析所确定的审计事项,充分考虑政策导向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环境,除往年关注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外,涉及重点审计事项但资金量小、容易被忽视的单位也将纳入审计范围。

四是立足大局提升成果。通过全系统的审计,对查出的共性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深入剖析,对部门先进的做法和经验总结提炼,坚持“守土有责、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整改提高”的原则,立足全市,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财政和市直各部门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财政资金的运行。(颜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