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2015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来源:安徽省天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办法》等要求,深刻剖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存在的不足,学习参照周边先进县市区审计机关先进经验,转变思路、完善方式方法,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和业务管理,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改进项目计划管理,增强部门合力。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持分类管理、突出重点,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相结合,推进对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提高任中审计比例,年度计划8个项目中除1个滁州市局授权的离任审计项目外,其他均为任中审计项目,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信息共享,密切协作配合。对重要审计项目由审计部门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办联合进驻,组织部门派员全程参与,编制主管部门协助审计。审计部门《审计移送处理书》、《审计决定》中要求落实或提请协助的事项,得到纪委、税务等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

——扩大审计覆盖范围,突出重点内容。努力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范围,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开展试点工作,今年首次组织实施了对某镇社区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促进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实施更加注重突出审计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岗位职责要求,严格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着重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廉洁从政相关要求,促进履职尽责。在继续关注政府性债务、财政管理、土地管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等情况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全面增加了对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的审计内容。

——完善审计方式方法,促进效率提高。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法,以适应新形势、新阶段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一是对某局原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采取滁州市局授权、市县两局共同参与的上下联动审计模式,协作作战,以合理配置人力资源,进一步提升审计效率和独立性;二是切实转变“就账查账”的传统思维,采取账内和账外相结合、内查和外调相结合的方式方法,立足于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加大对镇(街)社区或居委会、部门二级机构以及资金使用单位的延伸调查力度,关注责任落实,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作出审计评价。

——加强项目业务管理,提升审计质量。一是围绕审计目标,重视审计调查。除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信息系统控制情况之外,安排人员到与被审计单位有经济往来或拨款关系的财政、土地、农林水、民政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二是合理进行资源配置,实施方案细化到人。在汇总、分析调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确定审计重点事项、审计方法和步骤。抽调审计骨干力量,优化人员组合,全面实行“以老带新”。审计组进行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做到防范风险、目标明确。三是严格审计程序,强化三级复核。审计组严格按照规定时间送达审计通知书,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于审计进点会上作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述职报告。审计实施采用报送审计与就地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审计组长认真履行现场指挥和督导职责。严格审计时间预控管理,定期通报实施进度、问题线索,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与审计措施。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获取审计证据,加强三级复核管理,审计文书均召开审计业务工作会议进行专题讨论,并严格规范内容与格式。

——发挥“审帮促”作用,维护经济安全。对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审计、边提建议、边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一是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审计期间,督促某镇政府清退职工集资91万元,追回虚报冒领、长期挂账的财政资金19.68万元;某局收取应收未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599.95万元,归还专项资金原渠道12.4万元;某镇追回多支付工程款20万元;某社区追回私分款项0.57万元;二是促进建章立制。切实坚持“两手抓”,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针对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部分单位于审计结束后即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经济活动风险的防范和管控。

——严肃案件处理处罚,强化监督作用。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入手,加强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是加强欠税追缴。今年对3个事业单位欠缴税款行为共下达《审计决定》3份,要求限期缴纳,涉及金额65.28万元;二是加强案件移送。对某镇工业园区涉嫌虚假发票事项移送市税务部门,涉及金额80.81万元。现案件由公安经侦部门和地税稽查部门分别查处,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对某镇政府多付建设项目工程款279.05万元事项移送市纪委,经过市纪委纪律审查,认定此行为已涉嫌犯罪,现将此案移送市司法机关处理。(张小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