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投资工程项目试行审计特派员制度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来源:湖南省华容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重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审计局自2013年开始对全县重点投资工程项目试行审计特派员制度。投资工程实施过程中,特派员将项目投资咨询、服务、管理、监督寓一体,并侧重把握好四个环节。

一是先行介入。在项目立项审批前就先对项目进行投资估算、概算控制并参与项目可研论证,协助发改局成立政府投资项目库。

二是主动参与。主要参与工程项目监理、施工、招投标方案审查,工程招标控制价的审定、施工合同的把关等事项。

三是全程监督。主要参与设计变更及签证,隐蔽工程验收,分项分部完工验收,主材、设备的市场询价及性价比优化选择,工程进度款签付把关,资金及工程管理程序控制。

四是严格审结。办理竣工结算、决算,原则上不通过三方审计,为政府节约大笔支出。对需要三方审计的项目,该局牵头协调,采取抽签法确认审计中介机构,并对审计中介机构提供指导和监督,确保三方审计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两年来,先后对华容县长江引水工程、华容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华容县环洞庭湖土地平整项目、华容县围堤加固工程4个国家重点投资项目派遣审计特派员,通过尝试,效果明显。4个项目投资总额14.2亿元,共审减工程造价2.24亿元,节约国投资金4750万元,保证了国有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廖权赋 陈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