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以“一二三四五”思路谋划审计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印发了《合肥市“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标志着该市“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该市以“一二三四五”的审计工作思路提出五个要求谋划“十三五”审计发展规划工作,努力使“十三五”规划成为指导全市未来五年审计工作的战略蓝图和行动纲领,引领审计“争先进位工程”。

“一个”中心——服务发展大局。明确要求“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心目标任务充分衔接,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三个强省”和市委市政府“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努力发挥审计在重大决策部署的“督察员”作用,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两个”渠道——实现审计队伍职业化。进一步拓展审计人员培养锻炼的渠道,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健全完善审计人员资格准入、职务晋升、教育培训、业绩考评、激励约束、职业保障机制,激发调动审计人员的内在动力和事业热情。要大力开展更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的在职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要加大专业培训力度,通过综合采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互动式等多元化教学法开展专题培训和审计业务经验交流,增强实效性,通过专业技能培训,重点培养各个领域的审计能手和业务专家。

“三个”方式——推动审计创新。要持续加强统筹规划、坚持上下联动、实现横向融合的审计方式,在审计组织方式上实现新突破;要推进财政审计与专业审计、审计与审计调查、全面审计与抽样审计、部门审计与行业系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与管理效益审计、传统手工审计与大数据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法,在实践和运用上实现新作为;加强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探索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在审计方式方法上实现创新。

“四个”全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把服务“四个全面”作为规划的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围绕科学发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制度创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围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围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审计作为国家治理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作用,以及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五项”重点——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突出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等重点内容的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同时,进一步落实加强审计整改、严肃整改问责的要求,做好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监督的全覆盖。(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