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五个审计”推进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打造创新、绩效、数字、法治、文明“五个审计”,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该局1个审计项目获得审计署表彰,2个项目分获省厅一、二等奖;移送案件线索,有9人受到刑事处分,47人受党纪政纪处分。连续五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绩效管理立功单位;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市州级审计机关第一名。

一是打造创新审计。该局积极探索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的路径和方法,把预算执行和使用财政资金的所有相关单位纳入审计范围,对资金筹集、分配、使用进行全过程审计。今年首次单独立项对市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和执行进行了审计,揭示了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范围的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情况,给市人大和政府交了一本明白账。为摸清政府投资项目和审计的基本情况,该局成立专班,通过对现有审计资源状况、面临的困难、实现投资审计全覆盖的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实现路径和资源配置模式的研究分析,制定了2015至2019五年专项规划,按照区分阶段、投资额、重要性原则,从制度、经费、技术、人力等方面作出保障,今年审计资金首次超过千亿元,预计在2017年将初步覆盖历史存量和新增投资。同时,结合部门预算和企业审计,对重点部门、单位、关键岗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轮审制度,实现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今年计划实施的经责项目超过往年一倍以上,还探索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时,创新审计手段和方法,对审计发现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及隐患,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出具建议函,促使对同类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对违规问题及时纠正。对政府投资审计中存在的屡审屡犯问题,形成审计“约谈”机制,约谈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还建立了与司法、纪检监察以及国资委等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拓展了审计深度。

二是打造绩效审计。该局将今年确定为绩效审计三年计划的“提高年”,把绩效审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完善了《关于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绩效审计实施办法》,每个业务处室至少实施了一个独立型的绩效审计项目,要求其他项目都应包含绩效审计内容。今年的绩效审计项目涉及财政专项资金、轨道交通、国有企业、民生项目等多个方面,揭露和查处了部分资金资源浪费、利用率低、效益不高等问题,促成了相关制度措施出台,节约建设资金近十亿元。去年以来,持续开展了武汉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该市落实“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棚户区改造、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21项政策措施的情况进行审计。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回访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三是打造数字审计。为积极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需要,该局加快建设以“大数据”为核心,以数据中心、联网审计系统、审计管理系统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审计工程,逐步集成多个重点行业的动态审计监测系统和审计应用程序,实现对不同行业类型数据的智能查询、挖掘分析和高效共享。已部署完成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在全市地税审计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审计方法被审计署向全国推广。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平台也已搭建完成,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中发挥了较好作用,受到市人大领导充分肯定。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库系统已进入了调试阶段,投资审计“两库一平台”正在部署中。目前正在完善财政、投资、社保等行业审计的数据规范化和数据积累,力争实现跨类别、跨行业、跨部门的数据关联分析,向“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转变。办公系统已实现网上收发文、网上审计复核审理及网上调阅文件档案、在线会商和教育培训。

四是打造法治审计。该局先后制定完善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制度》等6项规范性制度文件,正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同时配合市人大修订《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条例》,为规范审计执法和防范审计风险奠定制度基础。该局法制部门梳理职责,对审计执法主体、依据、职权、质量评价考核体系等内容,编制成《武汉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职责汇编》和《审计项目管理和执行流程图》,以框架和图表的形式清晰展现,并在“审计政务网”和局机关一楼开辟了“政务公开栏目”,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受到审计署法规司的好评。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每年将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以及部分单项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同时,设立党风廉政建设投诉、审计执法举报、网上行政复议申请电子信箱,开通受理专线电话接受有关单位和市民的举报和监督,搭建沟通平台,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和审计执法的公信力。该局连续多年保持“零举报、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零案件”,2014年被评为湖北省首批法治单位创建活动先进集体。

五是打造文明审计。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该局细化“两个责任”内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以锻造一支具备优良的政治品质、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过硬的纪律作风的审计铁军为目标,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始终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注重提高干部审计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集中整训、外送培训、以审代训等多种方式强化教育培训;鼓励干部参加提高学历学习和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考试;选送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单位、企业、上下级审计机关挂职,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实战技能,提升综合分析能力。着力培养一专多能,既敢于审计,也善于审计,更能深入分析判断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的复合型审计干部。同时,制定全员绩效目标考评实施办法,把目标任务、责任要求、量化考核落实到每个处室、每名审计人员,形成“个个有目标、人人明责任、处处讲绩效、年终结硬账”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以抓考评促管理、抓绩效促发展。(肖成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