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云”数据助力多领域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在省市县三级联动财政数字化审计背景下,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首次将财政一体化系统中预算指标管理数据纳入大数据条件下的财政审计,大胆运用数字化审计手段,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和自动化审计平台,科室间横向互动,落实疑点,探索深化“总体分析、精确定位、发现疑点、延伸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凸显审计整体性、宏观性和全覆盖性。

一是以大数据审计为支撑,构建数字化审计“云”。大数据背景下,数据是基础,建立“审中建”制度,通过审计项目积累财政、公安、工商、民政等数据,收集资源(图斑、数据字典等),集中管理,分类存放,依托全局服务器形成共享的审计“云”,如:完成该区龙图财政一体化数据采集、转换、数据库破解等,结合财政一体化系统内部控制测评,对指标系统四级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和表重构,对指标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公务卡管理系统进行全面系统分析,形成审计人员可直接使用的标准数据,搭建数字化审计“云”平台。

二是多角度、多方位利用“云”数据。宏观上,结合“云”平台中数据字典等资源,理清指标系统脉络,根据指标间的勾稽关系,查找表间结构及数据间的相互关系,对指标系统生命周期进行数据概化,理清指标流向的内外循环,比对指标总量与资金支出,在审计手段、方法上实现新突破。反映宏观指标管理与微观资金管理不一致,年初预算执行、追加预算安排、项目资金结余不实等情况,发现指标调剂、指标作废、指标分配、指标追加中存在的管理不合理、程序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对总指标分配与加载来源性质不一致,超额分配指标,已实拨资金但未减少指标,超调资金等方面进行关注,逐渐消除审计中的盲点和死角。微观上,借力“云”共享手段,在该区四个街道卫生院的HIS(医院药品管理系统)系统审计中,通过分析整理取得药品基本信息表,比对网上采购和网下采购目录信息,发现信息维护错误、零售价格不同和个别药品自行加价等情况;在该区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项目中,对该市居民健康档案系统的数据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发现“管理系统”部分信息有误、重复录入、创建时间与检测时间相差过大、同一天重复体检等问题。在医疗行业信息化日益加大的“新常态”下,数字化审计简化了“大数据”下的审计、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总结大数据审计经验,形成方法“云”体系。根据日常审计发现的问题、取得的经验,建立健全该局审计“疑点库”,分析提炼审计方法,建立分领域、分重点、分行业的数字化审计方法体系。通过数字化审计手段的运用,审计发现问题个数、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较以往有明显增多, 通过开展数字化审计,共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659873.06万元,收缴入库70300万元。较去年同期审计发现问题个数增长80%,问题金额增长96.55%。(范厚德 葛均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