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构建“四个模式”做好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审计局不断加强政府投资审计,通过构建“四个模式”,提升了审计监督效能。截至11月份,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65个,审计投资额12.5亿元,审减2.38亿元,审减率达19%。

一是依托建设项目信息数据,构建建设项目审计管理模式。开发了审计项目管理系统,包括审计工作统计、审计发现问题汇总分析、投资审计项目计划预判等功能,利用对数据的分析、统计、判断,形成建设项目审计数字化管理。

二是发挥跟踪审计作用,构建项目建设过程监督模式。通过跟踪审计的变更备案核实与阶段性调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建设项目隐蔽工程内容、措施项目执行方案、项目变更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要求建设单位整改。现场获取的数据、影像等资料按项目整理归档,在项目审计中,作为核实送审资料真实性的有利证据。

三是利用仪器设备、算量软件,构建工程量计量复核模式。充分利用全站仪、GPS测量仪、取芯机、钢筋定位仪等设备仪器和福莱一点通、广联达等工程算量软件,通过现场实地测量、算量软件建模分析计算等方式,形成“量的准、算的清”的工程量计量复核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积累工程造价信息,构建造价控制评价模式。通过对建筑工程材料、设备价格,对建筑机械台班费用、对审计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指标等进行分析统计,形成全面材料价格库、机械台班费用库、造价指标库。在审核招标控制价、结算变更项目组价,评价建设项目造价控制等方面提供充分准确依据。(郑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