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突出“细、严、实”三字方针 提升民生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五莲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审计局树立“审计为民”的理念,在民生项目审计中注重突出“细、严、实”,提升审计质量,积极推进惠民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一是审计方案“细”。做好审前的调查摸底,通过到财政等相关单位咨询和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科室的同志座谈,详细了解被审计单位政策执行以及主要业务的操作流程等情况,进一步明确审计任务。突出民生审计项目的重点,在审计方案中重点关注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解决当前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民生项目真正惠民。紧盯政策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关注政策规定的标准在执行中是否“削高就低”,资金项目申报材料和程序是否真实,是否按政策要求进行批复等情况,促进有关单位执行政策规定标准“不打折扣”,确保民生资金的发放渠道、途径,使用方向和享受对象合法合规有效率,进一步细化审计的目标、要求、内容和重点。

二是审计实施“严”。充分利用AO软件采集、导入、转换、整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电子数据,对项目的资金流向进行审计调查,着重检查资金流向的各个环节,专项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加强部门合作,积极与该县财政局、教育局、人社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确定审计重点和方向,加大审计执法和审计决定落实力度。实地观察与调查走访相结合,通过现场取得的资料与工程立项书、工程预算、工程合同等资料对比,依法查实高估冒算、虚拟工程项目、套取项目资金等问题。发放审计调查表调查项目的实施完成情况和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态度,问情于民,问效于民,问计于民,了解政策执行的真实性,防止审计结论的失当和偏颇。

三是审计建议“实”。根据审计结果,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进一步加大工作软件、硬件投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信息透明度,采用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公开管理情况信息。在政策执行方面,建议有关部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制定和完善全面的项目配套的政策措施,制定详细具体的项目方案,并形成正式文件,以增加执行措施的法律效力。在资金管理方面,建议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审核批准手续支付工程资金,尽量加快项目工程资金的拨付进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项目运行管护部门应按规定提取和使用资金,政府部门尽量足额提供所需费用。在项目建设方面,建议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实施方案,加强比选论证工作,做到布局合理、程序合理、制度合理,严格规范各方行为。(毕燕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