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五个抓手”加大稳增长等政策措施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来源:甘肃省庆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庆阳市审计局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五个抓手”,积极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严格按照方案确立审计目标和要求,把握审计重点,统筹安排,重视现场审计,大力开展延伸审计,加强对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一是强化政策执行审计。检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动规范和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和明确审批时限等情况;对已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重点揭示明放暗留、变相审批、弄虚作假等行为。推进收费项目清理,严肃查处违规设立的基金和收费项目,促进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动整顿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推进监管方式创新,促进提升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良性发展环境。

二是追踪财政资金流向。循着财政资金流向认真审计资金的到位、管理、使用情况,重点监督检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对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财政税收政策执行、项目资金到位、保证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重点关注加大对养老、保险、科技等服务以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文化体育等产业的支持力度等情况。加大跟踪审计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围绕项目建设审计。紧跟项目落地、建设、管理情况,重点对水利、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已批复但开工和建设滞后的项目,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建设项目的程序性问题,按照有利于项目实施、政策目标落实、促进经济增长的要求,督促尽快完善。重点揭示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等突出问题,促进优化审批流程,加快进度,发挥项目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四是严格审计工作纪律。加强稳增长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明确和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确保实现审计工作目标。严格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勇于担当,敢于碰硬,遵守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审计工作纪律,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做到文明审计,坚持客观公正。

五是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凡是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的,凡是重大失职渎职的,凡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坚决查处,坚决揭露,大力推动整改问责,从制度体制机制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有关单位认真进行整改,确保稳增长等政策得到有效实施。(李育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