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审计局强化四项措施有效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安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孝感市安陆市审计局全面领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精神实质,围绕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履行主体责任“做表率、抓常长、搞预防”九字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紧贴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创新工作举措,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工作质效。

——构建三大责任体系,促进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是建立健全责任落实体系。该局按照省委要求,在思想认识、职责定位、工作措施和工作部署上“对准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狠抓主体责任的落地生根。首先是压实责任。切实压实五个责任,即: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党组其他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股室负责人和审计组长的直接责任,并将以上“五个责任”清单化,推行责任清单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其次是明确任务。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与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有机结合。建立了局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层层担责、纪检监察干事跟踪监督、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督促五个责任主体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看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再次是严格考核。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纳入到局机关绩效考核办法中去,考核分值在整个绩效考核中占比为15%,利用审计积分制量化考核平台,实行考核奖惩的加减分考核办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日常考核和管理,加强对局机关股室和个人廉政勤政、秉公用权、遵章守纪,落实反腐倡廉责任分工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适时考评,动态积分。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按照上级的要求,建立健全、修订了审计业务和机关日常管理的制度办法12个,修改和删除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制度条款30多项。第一,紧紧抓住审计实施现场这个重点部位,修订完善《市审计局关于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的规定》。第二,紧紧抓住审计业务流程这个关键环节。修订和完善了《审计质量考评办法》、《审计执法流程图》、《审计项目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审计操作指南》、《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内部复核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业务流程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控制体系。第三,紧紧抓住机关规范管理这个龙头作用。健全完善机关量化考核办法、政务公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人事任免、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理事、制权。

三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当前,审计机关面临审计廉政和审计质量等诸多风险,防范审计风险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力度统一论”的要求,坚持把审计风险防控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审计风险防控融入服务和推进审计机关全面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构建对审计廉政风险和审计质量风险实施实时防控与持久防控、全面防控与重点防控、制度防控与科技防控相结合的预防、监控、处置机制。首先是强化一线防控。加强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建立审计项目督廉台账。纪检监察干事会同办公室、审理室开展联合督查,督质量、督进度、督廉政。从审计回访的情况来看,没有发现审计人员违反廉政纪律、保密纪律的现象。其次是强化阳光防控。着力抓好三个层面的公开:向社会公开审计机关职责、权利和义务、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审计结果等;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纪律、审计内容、实施时间、法律责任等;对单位内部公开局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的活动去向、干部考核任用、公务经费使用情况、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情况。再次是强化重点防控。坚持把投资项目审计作为风险防控的重点。制定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内部复核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业务流程管理办法》,形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管理、审计执行、审计复核权三权分离制度,形成权力制衡机制,对政府投资审计各个阶段的工作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实行阳光操作;同时把好“利用外部审计力量”关,制定《外部聘用人员薪酬管理办法》,强化对外部聘用人员的严格管理。今年1月至9月,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69个,审计送审投资额 57713万元,审定金额51615万元,核减工程造价、节约政府投资额6098万元,为政府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促进了建筑领域的廉政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筑牢防腐巨变防线,着力打造国家审计铁军。一是狠抓宣传教育。首先是强化干部队伍思想认识。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年度学习教育计划的重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开展警示教育5次,上廉政党课4次,组织集中学习活动11次(3月19日邀请第一纪工委的领导参加了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4月19日晚上集中收看了《无声的较量》,4月21日开展了集中讨论,4月28日召开了“守纪律讲规矩”集中教育会议并通报了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关于恩施州审计局赴荆州经济责任审计组违规接受吃请情况通报,5月5日开展“学思践悟”学习活动,5月15日上午集中收看了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所作的“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的党课,下午又集中收看了《贪图欲海不归路》警示教育片,6月26日上午集中收看了张永祥厅长作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担当干净的党员干部》党课和主题为《学习先进模范,弘扬敬业精神》的道德讲堂活动,6月26日下午党组书记、局长万中强同志作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做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的党员干部》的党课, 7月30日集中收看了中纪委网站专访李鸿忠书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实况,8月12日传达学习了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会议精神),切实做到真懂真信真明白,全体审计干部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其次是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坚持不懈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通过局机关门户网站、审计人员微信圈、QQ工作群等新兴媒体,开办廉政宣传专栏,上传上级文件要求、学习资料、工作动态等50多篇次,给审计干部家属寄发公开信30多份,签订廉政承诺书22份,组织专题讲座和警示教育等活动。再次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测试和全省审计机关开展的道德文化大讲堂活动,营造了审计机关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二是严格遵守纪律。采取多种措施学习、贯彻、维护党章,使每位党员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要求全体审计干部严格遵守以下六项纪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集体领导权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严格遵守廉政纪律,杜绝各种不廉洁行为和违纪违规问题;严格遵守保密纪律,预防各种失密泄密问题发生;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开支,纠正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现象;严格遵守节假日值班和工作纪律,严禁上班期间中午严禁饮酒,严禁在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购物、打牌、玩游戏、炒股、看影视作品等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各项活动,坚决防止假公济私、以审谋私等问题发生。强化执纪检查,确保纪律刚性约束,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着力打造审计铁军。2015年1月至9月,全局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上班的人数在10人以上,基本没有人迟到早退,为了完成工作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5人拒收礼品礼金近万元,局机关“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以上。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守纪律讲规矩”等活动,把问题意识、导向意识始终贯穿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见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上见成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上见成效。通过狠抓作风建设,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更强,参加“三进三帮”、“党员责任岗”、“志愿服务队”、“党员双带日”、“送政策、送温暖”等活动积极性更高。今年以来,该局党组成员分班带领党员干部每周五下午坚持到包保街道开展义务清洁大扫除活动,从没有间断过;为社区和驻村21名困难群众、党员送去慰问金10500元,结对帮扶留守儿童11人,送去价值1000元的学习用品和“三室一场”活动阵地建设资金4000元,为驻村义务植树300多棵,受到了社区和驻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日常考核监督问责。一是局党组主动接受监督率先垂范。落实主体责任是党组职责之所在。因此,该局党组班子集体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按照市委的部署,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硬任务,按照抓早、抓小、抓实的要求,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种好守好自己的“责任田”。首先是主动接受第一纪工委的监督检查,积极配合纪工委工作,强化联系沟通和工作报告,落实专人负责与纪工委的日常联系和信息报送工作。其次是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成员对重大决策、人事任免、审计项目的处理处罚,都坚持局长办公会和审计业务办公会集体决策,从不为被审计单位说情,干预审计业务,大胆放手让审计组查深查透,进一步规范各项审计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能。再次是模范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廉洁自律的规定,凡是要求审计干部做到的,局党组成员率先做到;凡事要求审计干部不做的,局党组成员首先不做。今年以来,局党组成员带头拒绝被审计单位吃请、拒收礼品礼金4000多元。

二是坚持立行立改不护短。持续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进一步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切实加强党风政风、行风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审计行业形象。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今年4月份,孝感市纪委派出检查组对该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孝感市委七十五条决定的情况开展了检查,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审计干部认真地开展了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同时,对局机关原有的《学习和奖励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包干经费管理办法》、《小车管理制度》等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制度1项,停止执行制度内容5项,修订制度内容11款。

三是监督考核形成常态。由分管领导带领纪检监察干事、办公室和审理室的3名干部一起,对全体审计干部落实五个责任、节假日值班、遵守六项纪律、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三公”经费支出、审计工作质量等方面考核检查常态化,做到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回访相结合、专项考核与综合考核相结合、内部检查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大力推行一岗双责、报告双述、考核双评、的工作机制,并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

四是责任追究动真碰硬。该局党组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对违反规定的审计干部强化责任追究,在各类考核中坚决落实违反廉政纪律“一票否决”的规定。今年上半年对2名违反规定的人给予了行政警告处分,对3名违反工作纪律(工作期间上网购物、玩游戏)的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对1名准备为孩子举办生日宴的行为进行了劝阻制止。

——突出三个审计重点,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加强对公共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加大了对中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强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和抵御功能,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强化了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保证资金高效使用,造福于民;促进政府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最需要的地方。今年1月至7月,完成审计项目75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615万元,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67万元,核减工程造价、节约政府投资额4098万元,被采纳审计建议62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54篇,被批示重要信息3篇次。以审计要情的形式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起。

二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去年以来,该局不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共完成了14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1201万元,其中: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15万元,负有主管责任的问题金额390万元,负有领导责任的问题金额10596万元。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3件,4人分别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收缴违规超标小汽车1台,收回借支公款30多万元,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反腐尖兵的作用。

三是参与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相关工作。开展会议费、三公经费专项审计,发挥预防和预警作用。派出1名党组成员带领1名审计人员,参加全市统一组织开展的巡查活动;三是派出2名党组成员带队分别参加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和财务票据突出问题两项专项整治活动。(万中强 潘尔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