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审计现场管理,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高审计效率。

一是完善审计实施方案管理。该局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细则管理办法,结合被审计单位的特点,将审计目标具体化,对被审计事项进行详尽地细化和分解,使每一项审计事项明确而具体,易于操作,即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同时,将审计事项和人员分工、现场实施时间节点等联系起来,编制审计任务清单,对审计事项的执行、调整等情况进行管理,明确了任务进度节点。

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组织管理。审计实施过程中,该局要求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部门负责人要坚守一线,审计组长要高度负责、掌控全局、严格管理,全过程监督审计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审计现场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定期召开主审和各级组长的审计业务会,充分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协调各种困难和事项,推动审计工作顺利进展;另一方面,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及时沟通和交流,建立与被审计单位的日常联络渠道,在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层和执行层分别建立联系,落实固定的联系部门和人员。

三是突出审计质量过程控制,改革现场审计工作模式。第一,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该局明确规定,将被审计单位和事项的资金流、业务流、物资流、信息流都应纳入审计视野账,对业务、人员、账务等信息综合分析,摆脱“就账看账”的束缚,确保抓住重要问题的“牛鼻子”;第二,利用多种手段,综合分析,锁定疑点,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搜集被审计单位的信息数据库,充分运用科学抽样等先进技术,确定审计抽查范围,积极同纪检、检察等部门协作,多方位多角度搜集审计线索;第三,细化审计取证和审计底稿的要求,要素齐全,内容充分完整,同时,该局制定了明确的审计取证、底稿的编制任务清单和时限要求。

四是明确审计现场纪律。该局严格执行工作动态联系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审计现场考勤制度,进一步强化“八不准”等审计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进一步强化对审计现场资料(含电子数据存储介质)的管理,健全了完整的资料交接手续,确保资料安全和完整。(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