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五举措”推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审计局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该局在以下五个方面下足功夫,稳步推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一是在创新组织方式和审计方法方面下功夫。将常规审计项目作为跟踪审计的一个组成部分,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或部门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并及时将有关审计情况归并到跟踪审计报告当中。同时,在具体收集审计证据时,除了利用传统的审计方法外,还灵活运用走访调查、统计抽样、趋势预测、明查暗访等多种方法,通过审计方法的创新,获取充分、可靠、有说服力的证据。

二是在研究和领会相关政策措施方面下功夫。要求审计人员要对繁多的政策文件按不同的内容、不同的执行部门及其政策相对人等方式进行收集整理、归纳分类,并组织学习讨论和深入研究,全面了解政策措施出台的历史背景、适用范围、时效、具体内容、操作流程、责任追究等,从而领会政策措施出台的精神实质。

三是在谋划审计重点和评估可能存在的问题方面下功夫。要求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调查时,除了收集、获取并分析被审计地方经济发展的特点资料外,还应根据形势的发展及其特点作出调整,有针对性地对相关政策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同时要求在初步了解调查时,注重收集以往审计或其他职能部门的检查结论,对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评估,寻找突破口,有的放矢,有效提高跟踪审计的效率和效果。

四是在分析和处理问题方面下功夫。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审计人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做到准确定性。同时,要求审计人员根据实际提出有利于推动被审计单位政策措施落实和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实可行的审计整改建议,而对于贯彻政策措施不力或阻碍政策措施执行的单位和个人,移送有关部门追责问责。

五是在利用审计成果和发挥跟踪审计实效方面下功夫。一方面,每一项审计任务结束后,都及时向旗委、政府出具跟踪审计报告。一些重大的、全局性的问题都以审计专报或审计要情的形式向旗委政府主要领导报告;行业性的问题以审计整改建议函的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同时将审计结果和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整改情况及时在《乌后周刊》进行公告。另一方面,将存在问题、审计建议和审计整改情况汇总上报上级审计机关,通过更高层次的审计机关对问题的揭示和反映,促进跟踪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和共性问题得到纠正和解决,更好地发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整体效应,使审计机关在国家治理方面的特殊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谢君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