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为“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出台后,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首次将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列入年度项目计划。今年9月份,该局发出审计通知书,对全市11个乡镇、园区抽选的22个村27名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实施审计。目前,该局共审计总金额5711.95万元,查出违规违纪金额(包括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福利、违规使用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等)1463.28万元,向相关部门已送案件线索6条。

为确保审计质量,该局专门成立了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领导组还组织3个审计工作组,抽调乡镇、园区25名内审人员与审计局审计人员一起组成审计组共同参与审计,并进行集中培训。通过统一审计内容、统一审计流程、统一审计评价,将客观界定村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揭示主要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并提出改进建议,督促整改问效,促进村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动村级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内审人员与审计局审计人员共同参与审计,将有效提升内审人员业务水平,对全市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该局提交的审计报告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两位市领导批示要求:一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部门单位要及时审计,并逐步推进任中审计全覆盖;二是加强巡查和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监督干部用权和审计成果信息运用制度化,对巡查和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或线索,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要及时处理;三是加强干部用权监督,把干部行使权力情况作为督导巡查、审计、约谈、诫勉谈话的重要内容。(张平 范宴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