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张湾区:“五线”并重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审计局坚持“五线”并重,全面加强机关建设,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立足“保障线”,狠抓队伍建设。坚持以“人、法、技”建设为核心,强抓领导班子群体智慧,实施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全面提升管理素能;抓干部素质教育,不断优化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引导审计干部廉政知识常学,法律知识普学,修身知识笃学,业务知识牢学,着力打造一个“班子硬、队伍强、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的审计工作团队。

二是严守“高压线”,狠抓廉洁从审。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即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责任”管总;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规定,认真抓好从业人员的廉政教育,完善了“廉政监督员、审计项目公示、廉政反馈卡、廉政建设回访”等制度,进行廉洁从审全程“监控”,时刻筑牢审计纪律防线。

三是确保“生命线”,狠抓审计质量。从规范审计执法入手,严把“三个关口”:规范文书内容,细化审计通知书、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具体操作流程,严把“程序关”;注重审计事实,强化证据收集,引用适时法规,客观评价审计结果,严把“质量关”;防范审计风险,建立审计组长审定、主管领导审签、法制审理 “三级复核”制度,严把“责任关”。

四是贯穿“效能线”,狠抓作风转变。为转变行业作风,从勤政审计入手,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效能监察;建立审计项目实施台账,明确完成工作任务时间,制定限时办结制度;建立效能督查制度,实行审计结案销账制,开展效能监察,强化审计干部的责任心,确保审计任务如期完成。

五是聚焦“宏观线”,狠抓成果转化。聚焦审计问题,分析问题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注重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围绕区委、区政府领导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堵塞漏洞的点子,为区委、政府领导决策服务提供依据,最大限度地转化审计成果。(卢德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