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采纳审计建议 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代建制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九龙坡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代建制管理办法》,将科教文卫体等非专业建设单位实施的社会公用事业项目全部纳入代建管理范围。

此前,九龙坡区审计局对该区第一人民医院医教楼室内装饰工程项目开展了竣工决算审计过程,针对该项目存在“多计工程造价、审减率达30.03%等问题,以审计要情形式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并将相关线索移送至纪检监察部门。该区区长对审计要情作出“请发改委牵头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可先确定一批有代建能力的单位作为我区的代建单位”的批示意见。区发改委按照意见牵头,多次召开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组织管理工作并出台上述办法。

《办法》针对以往非专业建设单位实行自建自用分散管理模式导致招投标过程不规范、合同条款不严谨、施工中签证管理混乱等问题,要求“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及500万元以下特别重要项目,业主单位不具备项目管理经验的必须实行代理制”。办法明确规定了代建项目管理应坚持的原则、各职能部门在代建制项目中的监管职责。同时,对项目资金、验收、档案等管理,惩罚和问责机制均一一明确。避免综合验收、工程决算中各部门互相推诿、扯皮现象,有效加快项目的竣工、移交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规范发展。(王千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