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多措并举解决政策跟踪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围绕政策跟踪审计各专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坚持每季一次“上审下”,按月分专题全市上下联动,做好项目计划安排,统筹调配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总结形成了具有该市特色的形式、事实、价值“三维”立体审计模式,着力从五个方面解决政策跟踪审计难题。

一是政策审计面广量大,区县组织实施困难。对于政策跟踪审计来说,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事关全局,事关民生,是政策执行的关键点所在,而目前从审计力量的布局来看,主管“最后一公里”的区县级审计机关恰恰是审计队伍中力量最为薄弱的,这种“倒挂”的审计模式必然制约审计作用的发挥,审计质量难以保障。

解决办法:以全市审计机关“一体化”建设凝聚合力,统筹谋划,统一部署。市局坚持分季度“上审下”,两年之内全覆盖;遵照审计署、省厅任务部署,全市按月分重点,以市带县上下联动,直达“最后一公里”。

二是审计队伍专业制约,突破传统审计模式难。由财务审计到政策审计,面临任务新,政策多,无可循的经验,思维转型需要一定的时间,基层审计人员面对厚厚的一摞文件,恰如“老虎啃天”无从下手。审计队伍专业构成,也以懂财务的人员为主,工作实践中注重了基本的、基础的财务收支审计,而属于国家和地方治理层面的“制度、效益”仅仅视其为“延伸”审计内容,以至于缺乏提升审计能力、扩大审计视野的驱动力。

解决办法:审计个体上,要加强培训增强能力,培养和锻造一批懂经济、懂治理、熟悉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规范的行家能手。从整体上,要推动审计机关转型升级,以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高度,重新审视我们的工作,设计自身的职业能力、工作目标要求和方法路径。

三是面对政策审计理论的“盲区”,坚持科研先行,推动政策审计尽早破题。审计科研要坚持先行,寻求政策跟踪审计组织管理困境、审计思维和方式方法的转换、审计重点的把握及审计层次的提升等问题解答。该局立足实际,将审计署科研所提出的形式、事实、价值“三个维度”理念创新融入到政策跟踪审计实践,过程中得到浙江大学和南京审计学院教授的亲自指导,通过涉农政策审计组27人近8个月的实践,逐步构建起“三维立体”审计模式。

解决办法:上级审计机关科研先行,带动下级审计机关参与研究;找准项目,调配力量,利用“三维”立体审计模式组织实施,以点带面,实现破题。

四是政策审计的复杂性,审计独立性执行难度加大。政策执行环节多、链条长,情况复杂,审计部门在执行政策跟踪过程中 “一对多”,审计独立性会受到多方面影响,审计独立性执行难度加大。如在该市涉农政策审计中,通过村干部与审计人员手中发出去的审计调查表,收回后差别就非常大。没有对政策来龙去脉的掌握,没有深入田间地头的实地查访,表面的、片面的审计报告必然会使审计风险过大。

解决办法:最大限度地方政府支持,集中审计优势兵力,突出重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破除“中梗阻”,要看政策落实的形式,更要关注事实与价值。在各部门提供的每项政策执行措施、落实载体、建设成效等“清单报告”中,审计要精准发力,审深审透。

五是政策问题整改是难题,向政府借力事半功倍。要破除传统财政财务审计督促整改的习惯,敢于向政府提出合理化工作分工建议,努力实现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审计发现问题跟踪督查“双跟踪”工作局面,解放审计生产力,实现政府主管督查,保障整改出实效。

解决办法:由政府发文,建立政府督查室跟踪督查工作机制,实施多种方式的督查整改工作,建立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政府年度考核体系。(袁春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