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六项举措促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来源:河北省武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激发审计工作内在潜力,提升审计监督的质效,力促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在审计计划上,合理安排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2015年选取财政、地税、发改、国土、农牧、计生、交警、民政、教育、卫生十个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对社会关注度高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必须查深、查透、查实。其余一般项目按照计划正常进行,同时积极参与配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项目。

二是在审计组织上,打破科室界限整合审计资源。对年度计划确定的重点项目,打破科室界限,由局务会确定审计组长和主审,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特别是年轻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审计组成员从各个科室抽调,对重点项目基本保证人力资源配置涉及财务、工程、法律、计算机等各个专业,实施“大兵团作战”和重点突破审计方式。

三是在审计技术上,积极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对于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全面组织开展AO审计,局机关抽调专门计算机审计人员充实到审计组合力攻关,同时积极探索电子数据少和无电子数据条件下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应用。

四是在审计范围上,由“单纯经济活动运行”向“经济社会运行”转变。注重围绕推动政策落实抓审计,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要求加大跟踪审计力度。注重围绕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抓审计,为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五是在审计揭示问题上,逐步转向关注防范全局性风险。改变原来财政审计仅专注于预算管理与会计核算上的问题或仅揭露体制机制上某些问题的惯性思维,通盘考虑财政资金筹集和管理、民生资金使用等领域存在的系统性、业务性风险,从全局的角度来预防风险、解决问题。

六是在审计整改上,坚持审计督办制度促进整改的持续性。建立审计整改的联动机制和长效机制,审计项目结束三个月内,对审计项目进行回访,关注审计问题的整改和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促进整改落实到位。(李海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