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四精到位”做好工程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在工程项目审计中实行“事前精准预防、事中精准跟进、事后精准审核和成果精准打造”的“四精到位”跟踪监督模式,促进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范运行和资金节约。截止目前,该局共实施工程跟踪审计项目7个,合同金额3.9亿元,移送处理事项1件,上报要情1份,促进建设方和施工方完善内控制度14个,为政府节约大量建设资金。

——事前精准预防,从源头控制工程造价。一是加强设计阶段审计,主要审查设计的科学性、完整性、准确性和材料选用的合理性,是否存在优化的可能。二是加强招标控制价审计,主要审查标底编制清单特征及内容描述是否完整准确、定额套用是否正确、材料控制价是否符合市场行情等。三是加强合同审计,主要审查合同双方权利义务是否对等、合同双方违约责任是否明确、合同内容是否与招投标文件相符,重点对清单外价格、变更价格、应招未招价格等的确定标准进行明确和规范,确保同城同价、同质同价、同期同价等,避免事后结算的价格争议。此外,重点关注项目的资金来源及到位情况,重点审查前期工作费、建设单位管理费的真实性、合规性,有无挤占挪用工程建设资金情况和有无超出概算控制金额的情况。

——事中精准跟进,促进建设项目安全高质。一是加强现场签证审计,主要审查变更的必要性、合理性,通过在工程发生变更时现场测量记录,保证工程项目内容的真实完整,杜绝不必要的变更;同时,审查变更签证的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存在含糊不清,工程量偏大、价格偏高等情况。二是审查建设项目采购设备与材料的数量、质量、价格的真实性及采购程序的规范性。三是审定工程进度款,保证工程款项合理支付,主要依据各建设项目的合同及现场完成工程情况,定期对施工单位申报的进度款进行审定。四是监控工程质量,通过现场复核检验、市场调查取证及技术资料审核等方法,监控实际完工工程量,突出抓好隐蔽工程监督,防止偷工减料事项发生,提高工程建设质量。五是审查施工单位工程成本核算,是否存在其他项目支出挤列工程成本、利用虚假发票套取工程建设资金及通过关联交易向有关关系人输送利益从而加大工程成本等。

——事后精准审核,确保建设项目达标达效。一是审查工程竣工决算的真实性、准确性,主要审核项目工程量清单和综合单价的调整情况,审查有关工程取费情况,审核竣工决算是否完整、真实、合法等。二是检查概(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规性,主要审核概算变更是否合理合法,有无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的问题,有无超概算等问题。三是审计竣工财务决算情况,主要审查工程成本核算及账务处理,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同时,重点对建设项目投资执行情况、各类建筑安装工程投资、设备投资、待摊投资、其他投资、交付使用资产情况、建设项目投资绩效等情况进行一一对比核实,验证建设项目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确保达产达效。

——成果精准打造,服务建设项目规范健康运行。一方面,根据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帮助建设单位完善工程管理制度,规范施工、质量、造价等方面的行为。另一方面, 通过审计,评价项目立项合理性、项目投入经济性、项目使用效益性和效果性及相关投资政策的落实情况,促进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严肃财经纪律,提高投资效益。(王洪 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