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审计促民生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山东省沂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决策部署,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抓手,全面加强政策跟踪、政府投资和民生资金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和保障作用,促进国家各项民生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一是强化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农村饮水安全、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情况,财政资金盘活和使用情况,以及政策落实中相关法规、制度障碍等方面情况。创新工作方式,将政策跟踪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项目相结合,确保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政府投资审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加强对政府投资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市道路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审计中,以“资金”流向为主线,紧紧抓住设计变更、非标工程、分包转包工程等键环节,严防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

三是强化民生审计。紧紧围绕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对农业、教育、医疗等涉及民生的重点资金和项目审计,重点开展城镇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扶贫资金等项目的审计,揭露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违纪违规问题,确保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惠民政策资金的落实情况,揭示民生资金在筹集、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领导干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切实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李新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