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借助 “外力” 创新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政府投资审计力度不断加大,审计任务重与审计人员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了改变这种不利的局面,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审计局从2013年起,在对政府投资的大型工程项目审计中,主动借助 “外力”监督机制,邀请特邀审计监督员全程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充分发挥特约审计监督员的监督、宣传、桥梁、咨询和助审作用。邀请特邀审计监督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多了“二只眼睛”和“二只耳朵”,这也是该局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创新审计监督方式的一种有益的尝试,走出了一条政府投资审计的新路子。特约审计监督员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主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征求项目意见,发挥审计参谋员作用。为增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每年在征求和拟定下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都向特邀审计监督员发出审计项目征求意见书,征询特约监督审计员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征求到的审计项目情况,召开由特邀审计监督员参与的现场意见会,对拟开展项目的必要性、风险、难度和结果等进行充分评估,发挥他们自身在民主党派工作的优势和本身专业特长,切实通过问审于民、集中民智的做法,消除“盲点”,跟踪“疑点”,关注“难点”,找准“结合点”,保证审计项目立项的重要性、针对性和可行性,为科学制定审计工作计划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参与审计项目,发挥审计战斗员作用。在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行业审计中,根据每个特邀审计监督员的业务专长有计划地把他们编入审计组,作为审计人员直接参与审计的,真正发挥其作用。自开展特邀审计监督员以来,每年都会安排特邀审计监督员参与一至两个项目的审计,既解决了审计机关人手不足的问题,又有助于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同时,特邀审计监督员参加审计进出点会,可以了解审计的程序、审计的目的、内容、范围、对审计组的纪律要求和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处罚情况等,及时掌握被审计单位的真实情况。邀请特邀审计员参加进出点,扩大了进出点会的范围,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和影响力。

三是参与审计过程,发挥审计监督员作用。在进行投资审计项目工程量核实过程中,邀请县人大、县纪委、县政协和县财政局等6名特邀审计监督员参与了项目工程量核实工作,深入审计现场了解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及存在的情况,为下一步工程量的认定奠定了基础。对工程量及工程造价的认定过程中,针对合同条款和结算内容理解不同、争议较大的,该局请特邀审计监督员、县法院经济庭的庭长参与,现场解读合同有关条款和司法解释,做到依法有据,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平、公正。通过组织特约审计监督员全程参与审计项目,使特邀审计监督员对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执行公务、工作作风和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在协助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监督的同时,又对审计工作实行民主监督,既能不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又将民主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该局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文明执法水平。

四是参与整改落实,发挥审计宣传员作用。不定期向特邀审计监督员通报政府投资审计特别是前置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审计整改情况,特邀审计监督员、县人大财经工委领导听了情况后指出:这几年该局开展前置审计和竣工结算审计,审计成效非常大,特别是在对市政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中,有的审计项目核减额越来越大,这说明建设方和监理方在对工程项目的管理监督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今后县人大将把工程建设领域的审计整改和管理监督作为一个专题进行调研,逐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审计整改和管理监督工作,从源头上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或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改的问题,该局积极邀请人大、政协、财政等有关部门的特邀审计监督员全程参与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同时,充分利用特邀审计监督员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真实反映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审计机关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解决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在审计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让社会了解审计、理解审计,让审计走向社会,扩大了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张倩倩 李洪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