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从四个方面强化保障房工程监理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对工程监理的监督、规范建设行业行为、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今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该市四大保障房片区决算审计中从四个方面强化工程监理审计。

一是强化招投标程序审计。通过招投标文件,查看是否存在“量体裁衣”的招标行为,评定方法是否合理规范,中标单位情况是否符合招标要求,评委的评标记录是否真实清楚。此外,调阅参与项目投标但未中标单位的投标资料,将上述资料进行对比。

二是强化监理资质审计。对于企业资质,通过相关付款票据、资金走向判断是否存在监理工程转包和监理单位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从业人员资质,要求监理单位提供驻场人员名单和资质证书复印件,并向建设单位求证。

三是强化监理履职审计。采用比对信息法,核实总监理工程师和其他相关人员是否符合招投标文件和合同中的要求。采用协助调查法,请南京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等部门协助,调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是否同时担任多个项目总监理工程师。

四是强化监理费用审计。查看监理费用是否按照合同执行,并结合监理日志等工作资料、监理的履职情况进行结算。对费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监理费用少付或多付等情况始终保持警觉,坚持查清相关情况。(商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