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两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干部收听收看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关于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关于推进国家审计职业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三个配套文件,以及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进审计干部对新出台的文件精神的理解,增强审计责任感与使命感,着力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同时,该局党组召集县(市)区局长及机关处室负责人专题研究部署。

会议强调,中央出台的《框架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全局,结合审计工作的职责任务和履职特点,为进一步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确保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而制定的纲领性文件。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深入解读了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阐述了国家审计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职责和作用,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家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统筹推进工作部署。把认真贯彻中央“1+3”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交流会,把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精神、《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福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借鉴省外试点经验,按照审计署、省厅统一部署要求,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寻找差距,认真研究解决制约审计发展的问题,总体把握,统筹兼顾,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和时间表,分步推进,积极做好中央关于完善审计制度的思想准备和相关工作。二要科学研判,深入推进审计转型工作。深入分析把握当前的发展形势,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着眼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认真总结深化审计转型,科学谋划全市审计机关明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夯实完善审计制度的基础工作,完善“一条主线、两翼支撑”的审计模式,抓紧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以计划为载体,整合审计资源,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联动,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三是严明纪律,强力推进作风改变。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在改革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等,切实做到平稳过渡、扎实推进;抓好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践行 “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牢固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以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为动力,抓紧年底前各审计项目收官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积极作为,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方韶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