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区:“三创新”实施“巡审联动”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今年11月开始,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率先实施“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区委巡查组与区审计局同步进驻,分工协作、互为印证,共作结论、联动处置。“巡审联动”机制既很好地发挥了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提供线索”的作用,又拓宽了审计实施手段,达到了审计“查深查透、突破‘最后一公里’”的目的。

一是整合资源,解决巡审组织“怎么建”的问题。审计监督和巡查监督都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手段,但以前审计部门在主动融入反腐败大格局方面比较欠缺,与执纪执法部门相互借力、资源整合不够。“巡审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巡查组与审计组进行有机结合,突出权威性、专业性和互补性。巡查组一般配备审计人员1-2名,主要结合具体审计项目,在审计组长或主审以及审计骨干中选配,选配的人员也同时作为巡查组的成员之一。

二是突出重点,解决巡审对象“怎么定”的问题。以往审计中“重财务轻业务”情况比较突出,审计质量不高、问题深度不够等问题。审计如何履行好监督、反腐的职能,如何对一个领域、一个行业、一个单位或一个项目审深审透,一方面需要审计敢于“亮剑”,另一方面也需要借力反腐、善于“亮剑”。“巡审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审计需求与巡查关注点相结合,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信访单位开展巡审工作。

三是线索导向,解决巡审突破口“怎样选”的问题。加强信访问题分析,从执法效能监察、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等方面收集相关信息,把平时信访举报比较多的村经济合作社,列为重点巡审对象。目前共发现问题12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2条。为了提高“巡审联动”的成效,视情况采取先审计后巡查和审计巡查同时进驻两种方式灵活操作。巡审工作中,巡查员和审计员密切配合,互相支持,不定期组织召开分析会,及时沟通反馈各自发现的问题和疑点,共同对被巡查单位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做到信息互通共享。(黄飞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