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审计推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要求,今年,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和青岛农商银行的审计过程中,加强调研、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推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一是审查金融机构是否存在设置最低贷款额、贷款转存等附加条件,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准入门槛。

二是审查小贷公司“小额、分散”原则的执行情况,避免贷款集中度过高,资金流入大企业、大项目,降低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审查金融机构是否存在变相提高利率、违规收取费用等行为,抬高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四是关注市财政近三年向17家小贷公司发放的鼓励其降低利率和扩大贷款规模的补助和奖励资金的合理性,以及政策制定是否完善,执行是否合规。

通过审计,促使金融机构规范了管理,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并提出严格执行法规、完善现有的扶持政策等建议,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状起到了促进作用。(李瑞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