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夏区:稳增长跟踪审计促政策落地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开展跟踪审计工作以来,通过审查资料、审核程序、审计账薄、延伸项目,发现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足、进展缓慢、资金滞留未发挥应有效益等问题,反映出一些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同时也通过轮动式跟踪审计和跟踪问效,促进国家政策落地生根成效明显。

一是推进了部分重大项目建设进度。通过每月的跟踪审计,项目进度明显加快,垦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完成前期准备和经过招投标后,已于11月开工建设;截止审计日止,201539个扶贫开发项目和全域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项目已全部按期完工。

二是促进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审计情况上报后,区政府责成区财政局及时组建工作专班,按照“全面清理、分类处置、规范收回、统筹使用”的原则,积极推进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工作,现已摸清该区财政存量资金的实际情况,核实了全区可统筹盘活资金总量。截止201510月,区财政局总预算已收回历年财政存量资金13亿元;土地出让金专项资金存量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教育、卫生等区级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缺口资金等支出13亿元;及时分解下达了扶贫专项资金指标654万元,资金使用效益初步显现。

三是助推了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深入贯彻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区委、区政府草拟了《关于支持工业(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推动区域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我区工业经济总量、质量和效益;区财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的通知》,通过建立预算支出进度通报、预算支出分析报告、单位负责人约谈、未分配预算指标定期清理和尾款指标用款审批5项制度,来强化支出分析、明确责任追究、建立再审批机制,以此加快财政资金审核支付,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朱德华 肖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