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审计局“三个先”分类施策精准帮扶贫困村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在精准帮扶竹溪县鄂坪乡小汇村中,带着感情和责任,抱着脱层皮的决心和勇气,大到一个项目的推进,小到一户群众的帮扶,都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分层推进,分类实施,使扶贫工作的靶向更准、效果更实,让困难群众既看得到生活上实实在在地改善,又从思想上逐步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在111日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培训会上、128日全市脱贫攻坚大会上,该局作为市直部门唯一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一是最基础的事情先去解决。该局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根本途径,积极争取项目,多方筹集资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先后跑了县委组织部、县交通局、县水务局、等12家单位,自筹各类资金78万元。为该村建起了450平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活动广场,结束了党员群众学习无场所、活动无阵地的历史;建设了人畜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包括小汇村400余村民在内共750人饮水安全问题;此外,还协调开通了通村公交,安装了标准路灯,添置了垃圾桶,购置了苗木对村庄环境进行了绿化,极大的改善了小汇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现在,每当夜幕降临,刚建成广场上华灯明亮,乐曲悠扬,村民们跳起欢快的广场舞,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是最困难的对象先去帮扶。在结对帮扶上该局重点向30余户特困户和绝对贫困户倾斜,从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方面多管齐下,尽量帮助他们补齐因灾、因病致贫的短板,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看到未来的希望。目前,该局已先后帮助4人接受免费医疗救助,3人获得残疾认定,2户家庭搬离危房。如,村民朱志会,父亲年过八旬体弱多病,儿子患有精神病,祖孙三代居住的土坯房已倒塌过半,该局将其子送到市红十字医院接受了3个月的治疗,协调减免医疗及生活费用近2万元,还为他们家协调购置了一套三间大瓦房,搬家那天,老朱高兴地请人写了一副对联,上联“百姓有难靠领导”,下联“党的政策送暖风”,幅批“安居乐业”,老朱逢人就说“有了驻村工作队的关怀,我脱贫有望了”。

三是最根本的问题先去引导。将工作队队员编入村党支部,工作队队长被组织任命为第一书记,在村上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三严三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等专题学习,通过一起学,带着干,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该局购置500多本关于种养殖、法律等方面的书籍,在党员服务中心建起了农村书屋,6次聘请相关专家现场讲解,通过当面传,现场教,提升了村民生产知识和法制意识;该局将十堰审计“道德讲堂”办到了村上,还成立了留守儿童咨询关爱小组和精神病人心理疏导小组,通过文明村庄建设,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正能量,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和精气神。(刘斌 李永)

【关闭】    【打印】